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眼鏡蛇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n jìng shé
解釋:
  1. 動物名。爬蟲類有鱗目。長四、五尺,背褐色,腹青白色,毒牙有溝,可注毒液。頸部有一對白邊黑心的環狀斑紋,形如眼鏡,怒則頸膨大,昂首直立。晝伏夜出。
    【例】眼鏡蛇的毒液屬神經毒,會侵害呼吸中樞,致人於死。 △飯匙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眼鏡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n jìng shé
解釋:
動物名。爬蟲類有鱗目。長四、五尺,頸部有一對有白邊黑心的環狀斑紋,形如眼睛。背褐色,腹青白色,毒牙有溝,可注毒液,怒則頸膨大,昂首直立,晝伏夜出。俗稱為「飯匙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眼鏡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棲息於山區或農墾地。於白天活動為主,天氣悶熱時改為黃昏活動,攻擊性強,又具有強烈的毒性,能致人於死,需小心因應。以魚類、蛙、蟾蜍、蜥蜴、蛇、鳥、鳥蛋和鼠類為食。於5月左右交配,而在夏季產卵,每窩可產7-25枚,約1.5-2個月孵化,仔蛇全長約20公分,雌蛇有護蛋的行為。
知識 1: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眼鏡蛇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中文屬名: 眼鏡蛇屬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爬蟲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蝙蝠蛇科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屬名: Naja
中文綱名: 爬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分布海拔高度: 0~500公尺
拉丁科名: Elapidae
拉丁門名: Chordat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爬蟲類
拉丁亞目名: Serpentes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中國大陸
中文亞目名: 蛇亞目
中文目名: 有鱗目
拉丁目名: Squamata
拉丁綱名: Reptili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眼鏡蛇
英文名: Naja atra
描述:
眼鏡蛇是一種大型的蛇類,最大全長可達2公尺,體背主要為黑色,其上有一些細的灰白色環紋,尤其以頸部的紋較寬而明顯。眼鏡蛇易受激怒而將前身昂起,頸部並擴張成前後扁平狀,此時頸背部的白色環紋更為明顯,常呈眼鏡狀,故有眼鏡蛇之稱。眼鏡蛇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蛇類,大約在1月左右交配,而後在夏季產卵,每窩可產下卵7到25枚,約1個半月至2個月便可孵化,初生仔蛇全長約20公分,雌蛇會有護蛋的行為。
分布:
眼鏡蛇廣泛分布於臺灣全島1000公尺以下之中低海拔地區以及馬祖,此外,在中南半島和中國南部地區也有其分布。
作者: 王緒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相關閩南語 飯匙銃 相關客家語 飯匙銃嗙胲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