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眾望所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wàng suǒ guī
解釋:
  1. 深得大家擁護、愛戴。
    【例】他當選主席,實在是眾望所歸,一點也不讓人感到意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眾望所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wàng suǒ guī
解釋:
深得眾人擁護、愛戴。《隋書.卷一.高祖紀上》:「內史上大夫鄭譯、御正大夫劉昉以高祖皇后之父,眾望所歸,遂矯詔引高祖入總政。」也作「眾望所積」、「眾望所依」、「眾望攸歸」、「眾望有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眾望所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wàng suǒ guī
釋義:
深得眾人擁護、愛戴。#語出《高僧傳.卷一.晉長安帛遠》。
典源:
#《高僧傳.卷一.晉長安帛遠》1>帛遠,字法祖,本姓萬氏,河內人。父威達以儒雅知名,州府辟命皆不赴。祖少發道心,啟父出家,辭理切至,父不能奪,遂改服從道。……祖見群雄交爭,干戈方始,志欲潛遁隴右,以保雅操。會張輔為秦州刺史,鎮隴上,祖與之俱行。輔以祖名德顯著,眾望所歸,欲令反服2>,為己僚佐3>。祖固志不移,由是結憾。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晉書.卷六○.解系等列傳》。 (2) 反服:脫下僧服而穿軍服。此指還俗。 (3) 僚佐:助理事務的部屬。〔參考資料〕 《晉書.卷六○.解系等列傳》史臣曰:「自永嘉蕩覆,宇內橫流,億兆靡依,人神乏主。于時武皇之胤,惟有建興,眾望攸歸,曾無與二。閻鼎等忠存社稷,志在經綸,乃契闊艱難,扶持幼孺,遂得纂堯承緒,祀夏配天,校績論功,有足稱矣。然而抗滔天之巨寇,接彫弊之餘基,威略未申,尋至傾覆。昔宗周遭犬戎而東徙,有晉違獷狄而西遷,彼既靈慶悠長,此則禍難遄及,豈愍皇地非奧主,將綝允材謝輔臣,何修短之殊途,而成敗之異數者也?」
典故說明:
晉朝高僧帛遠,字法祖,河內人,博學多聞,通梵晉語,於方等經深有研究。他在長安建造佛寺,從事講習,聽眾常達千人。河間王司馬顒對之崇敬有加,帛遠因而聲聞關隴。後來關中大亂,帛遠潛遁隴右,以保雅操。當時張輔為秦州剌史,鎮守隴上。張輔覺得帛遠的名德顯著,「眾望所歸」,就屢次勸帛遠還俗來當自己的幕僚,但帛遠拒不接受,於是結怨。後因他人的讒言,帛遠被張輔所殺。「眾望所歸」這句成語,用來指深得眾人擁護、愛戴。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深得眾人擁護、愛戴。
使用類別
用在「深受愛戴」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這次當選主席,真可說是眾望所歸。
  2. 小明在班會上,眾望所歸,被選為班長。
  3. 這次選舉,他眾望所歸,又當選了立法委員。
  4. 因為老李眾望所歸,所以本協會決定敦請他擔任理事長。
  5. 王先生成就非凡,眾望所歸,能夠當選十大傑出青年,實在是意料中的一件事。
書證:
01.《高僧傳.卷一.晉長安帛遠》:「會張輔為秦州刺史,鎮隴上,祖與之俱行。輔以祖名德顯著,眾望所歸,欲令反服,為己僚佐。祖固志不移,由是結憾。」(源)
02.《隋書.卷一.高祖紀上》:「時靜帝幼沖,未能親理政事。內史上大夫鄭譯、御正大夫劉昉以高祖皇后之父,眾望所歸,遂矯詔引高祖入總朝政,都督內外諸軍事。」
03.《舊唐書.卷七.睿宗紀》:「咸以國家多難,宜立長君,以帝眾望所歸,請即尊位。」
04.宋.陸游〈賀禮部曾侍郎啟〉:「所養既厚,萬鍾亦何足言;眾望所歸,九遷猶以為緩。」
05.宋.陳亮〈復陸伯壽書〉:「舍試揭榜,伏承遂釋褐於崇化堂前,眾望所歸,此選增重,凡在友朋之列者,意氣為之光鮮。」
06.《明史.卷二三二.魏允貞等列傳.贊》:「同異之見岐於中,而附者毀者爭勝而不已,則黨日眾,而為禍熾矣。魏允貞、王國、余懋衡皆以卓犖閎偉之概,為眾望所歸。」
辨識:
近義成語
人心所向眾所瞻望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眾望所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眾望所歸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眾望所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眾望所歸
相似詞 德高望重、人心所向 相反詞 眾叛親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