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眾矢之的 - 教育百科
ˋ
ˇ
ˋ
zhòng shǐ zhī d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shǐ zhī dì
解釋:
  1. 矢,箭。的,目標。眾矢之的比喻大家一致攻擊的目標。
    【例】球隊戰績不佳,教練自然成為眾矢之的,想想處境實在堪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眾矢之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shǐ zhī dì
解釋:
矢,箭。的,箭靶子。眾矢之的指許多支箭所共射的靶子。比喻大家一致攻擊的目標。如:「他作奸犯科,喪盡天良,早已成為眾矢之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眾矢之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shǐ zhī dì
釋義:
指眾人射箭的靶子。比喻眾人一致攻擊的目標。※語或本《明史.卷二三一.顧憲成等傳》。
典源:
※《明史.卷二三一.顧憲成等傳》贊曰:「成、弘以上,學術醇而士習正,其時講學未盛也。正、嘉之際,王守仁聚徒於軍旅之中,徐階講學於端揆之日,流風所被,傾動朝野。於是搢紳之士,遺佚之老,聯講會,立書院,相望於遠近。而名高速謗,氣盛招尤1>,物議橫生,黨禍繼作,乃至眾射之的2>,咸指東林3>。甘陵之部,洛、蜀之爭,不烈於是矣。憲成諸人,清節姱修,為士林標準。雖未嘗激揚標榜,列『君宗』、『顧』、『俊』之目,而負物望者引以為重,獵時譽者資以梯榮,附麗游揚,薰蕕猥雜,豈講學初心實然哉。語曰『為善無近名』,士君子亦可以知所處矣。」 〔注解〕 (1) 尤:怨恨、責怪。 (2) 的:音ㄉ|ˋ,箭靶的中心。 (3) 東林:指在東林書院講學顧憲成等人。東林書院,宋楊時建於江蘇無錫。明萬曆年間,由顧憲成等人重修,並在其中講學。顧憲成(西元1550∼1612),字叔時,明常州府無錫人,人稱涇陽先生。
典故說明:
「眾矢之的」典源作「眾射之的」。明朝正德、嘉靖年間,先是王守仁在軍中趁工作閒暇授徒講學,之後再傳弟子徐階擔任內閣大學士時,在京師設講會講學,使得講學風氣興盛起來,造成一股潮流。自此,無論是在朝官吏或是地方士紳、長老,紛紛開始聯合講會,成立書院,相互應和。萬曆年間,由顧憲成等人重新修建的東林書院,名號尤其響亮。他們時常譏諷朝政,評論人物,士大夫相繼依附,於是和東林書院有關的人都被稱為「東林黨」。但也因為名氣太大遭到毀謗,氣焰太盛招致各方的責難,批評的輿論接連而來,加上幾次的政治鬥爭都和東林書院的人有關,使得眾人攻擊的目標,都指向在東林書院講學的顧憲成等人。後來「眾矢之的」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眾人一致攻擊的目標。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眾人一致攻擊的目標。
使用類別
用在「眾人指責」的表述上。
例句
  1. 小明平時脾氣不好,又愛損人,才會成為眾矢之的。
  2. 如果你不想成為眾矢之的,最好還是少說話、多做事。
  3. 你的脾氣不好,平時得罪太多人,所以成了眾矢之的。
  4. 王同學十分不合群,經常在團體唱反調,因此成為眾矢之的。
  5. 球隊本季的戰績不佳,教練自然成為眾矢之的,處處受到責難。
  6. 由於公司虧損,負責業務部門的王經理成為眾矢之的,處境十分艱難。
  7. 他屢次假公濟私,對上司則逢迎拍馬,才會讓自己成為同事間的眾矢之的。
書證:
無書證
辨識:
近義成語
千夫所指眾口交攻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眾矢之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反詞 交口稱譽、有口皆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