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70.3192 ms
您是否想查詢 終審 中身 忠信 終身 重申 重身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眾神之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蹈名詞。希臘文為「Kreion-choroi」,此詞並非「鶴舞」之意;而為「Kreion」(領導者、神祇、主子)及「Karanos」(指揮官、頭目、酋長)兩字之誤;此詞實為一種節拍性的「眾神之舞」(Dance of the Lords)。「Karanos」在梵文可找到其相等之詞「karana」,即「舞蹈中的基本位置」,且由此系統編纂出衍生而成的108種形式。若精於「karanas」之人則被冠上為「karanos」。此字因代表特殊能力,或許成為「Geranos」(長者)之字由來之基礎,而更衍成「coroner」(君主私人財產的管理者)及「crowned」(被加冠者)等字。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許多。如:「眾多」、「眾生」、「眾人」、「眾星拱月」。
許多人。如:「大眾」、「觀眾」、「眾口爍金」、「眾叛親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與主宰者。如:「山神」、「天神」、「鬼神」、「海神」、「河神」。
人的精氣或注意力。如:「精神」、「留神」、「傷神」、「神情」、「神采」、「聚精會神」。
微妙不可測的。如:「神妙」、「神奇」、「神祕」、「神機妙算」。
高超、不平凡的。如:「神童」、「神通廣大」。
神父:天主教的傳教士。
神聖: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如:「這個工作是非常神聖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燒毀。如:「火化」、「焚化」。《西遊記》第一三回:「獻過了種種香火,化了眾神紙馬,燒了薦亡文疏,佛事已畢,又各安寢。」
強詞奪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後來孫皓繼位,他暴虐無道,施行苛政,並要拆毀廟宇,褻瀆神佛。眾臣力勸不可,他們認為佛之能力跟其餘眾神不同,且佛塔是先王所建,若輕易拆毀,恐怕會遭到天譴,到時就後悔莫及了。孫皓因此猶豫不決,決定派張昱先去會見僧會,試探他的實力。張昱年輕好辯,又不信鬼神之事,向僧會提出了不少詰難。僧會雖已年老,但面對張昱的詰問仍回答得頭頭是道,使張昱無懈可擊,反被折服,只得回去向孫皓覆命。孫皓知道了僧會的辯才無礙之後,更想見他一面,於是召集了公卿百官,又派人去接僧會入宮。僧會來到宮中之後,孫皓也提出許多問題想要辯倒僧會,他問僧會說:「佛教所宣揚的是什麼道理呢?」僧會回答:「是視眾生平等。君王能夠愛民,使人民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歲終時合祭眾神的祭祀。《說文解字.肉部》:「臘,冬至後三戌,臘祭百神。」《後漢書.卷四六.陳寵傳》:「閉門不出入,猶用漢家祖臘。」
吟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吟詠歌誦。如:「吟誦詩詞」。《隋書.卷五七.薛道衡傳》:「江東雅好篇什,陳主尤愛雕蟲,道衡每有所作,南人無不吟誦焉。」唐.李白〈遊泰山〉詩六首之四:「吟誦有所得,眾神衛我形。」
隱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隱匿身軀。《西遊記》第八回:「眾神各歸本處,把個土地趕在城隍廟裡暫住,他師徒們隱遁真形。」
宙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希臘神話中,天地的主宰,為眾神和人類之父。為英語Zeus的音譯。也譯作「修斯」、「宙士」。
福壽齊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祝頌人多福多壽的吉祥話。《孤本元明雜劇.賀元宵節.第三折》:「俺眾神聖降臨下方,慶賀了元宵,祝延聖主福壽齊天也。」也作「福壽天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