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矜矜業業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 jīn yè yè
解釋:
小心謹慎的樣子。《後漢書.卷五二.崔駰傳》:「遠察近覽,俯仰有則,銘諸几杖,刻諸盤杅。矜矜業業,無殆無荒。」《三國志.卷二七.魏書.王基傳》:「天下至廣,萬機至猥,誠不可不矜矜業業,坐而待旦也。」也作「兢兢業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矜矜業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 jīn yè yè
釋義:
即「兢兢業業」。見「兢兢業業」條。01.《後漢書.卷五二.崔駰列傳》:「遠察近覽,俯仰有則,銘諸几杖,刻諸盤杅。矜矜業業,無殆無荒。」02.《三國志.卷二七.魏書.徐胡二王傳.王基》:「天下至廣,萬機至猥,誠不可不矜矜業業,坐而待旦也。」
 
典源:
此處所列為「兢兢業業」之典源,提供參考。 #《書經.皋陶謨》1>無教逸欲2>有邦,兢兢業業,一日二日3>萬幾4>。無曠5>庶官,天工人其代之。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詩經.大雅.雲漢》。 (2) 逸欲:逸樂貪欲。 (3) 一日二日:日日之意。 (4) 萬幾:指國家元首所治理的政務繁多。幾,音ㄐ|。 (5) 曠:音ㄎㄨㄤˋ,空缺、荒廢。〔參考資料〕 《詩經.大雅.雲漢》旱既太甚,則不可推。兢兢業業,如霆如雷。周餘黎民,靡有孑遺。昊天上帝,則不我遺。胡不相畏?先祖于摧。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兢兢業業」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書經.皋陶謨》是記載,皋陶(ㄧㄠˊ)和帝舜、禹等謀議國事的重要文獻。典源這裡所節錄的是皋陶對以德治國這個理念的看法。除了使政事的運作合乎天道運行之外,皋陶認為,有封地的諸侯不能沉湎於逸樂貪欲之中,應該以戒慎恐懼、認真小心的態度,處理日益繁多的政務。後來「兢兢業業」被用來形容戒慎恐懼,認真負責的樣子。
書證:
01.《後漢書.卷五二.崔駰列傳》:「遠察近覽,俯仰有則,銘諸几杖,刻諸盤杅。矜矜業業,無殆無荒。」
02.《三國志.卷二七.魏書.徐胡二王傳.王基》:「天下至廣,萬機至猥,誠不可不矜矜業業,坐而待旦也。」<br>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矜矜業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