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知覺課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ceived Curriculum
作者: 黃嘉雄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古德拉(John Goodlad)為了釐清課程決定的各層次關係和說明課程概念體系,曾區分了五種課程:理想課程(ideal curriculum)、正式課程(formal curriculum)、知覺課程(perceived curriculum)、運作課程(operational curriculum)和經驗課程(experiential curriculum)。
  所謂知覺課程乃人們心裡所感知、所體會的課程,是屬於人們心靈中的課程。官方所公布的課程或學校所揭示的正式課程,於實施當中會受到實施者知覺和體會的影響,而使得實施結果亦受到影響。教師和家長們所體會到、知覺到的課程,與官方所公布的課程間會有某種程度的差距。
  教師和家長對於官方或正式課程的知覺結果,除了可能是他們對該課程認識不徹底之外,教師和家長本身的不同教育見解和對課程內容的不同看法,也是重要因素。家長的不同教育見解,常希望能促成學校教育改革,教師的不同教育觀點,則往往會使其於課程實施中修改或調整官方或正式課程中的規劃。
  基於知覺課程對於課程實施結果的重要影響,課程實施的決策者於決定實施某套課程時,通常必須考慮新課程的宣導和溝通工作,希望使課程實施過程中的相關人員,能更徹底而完整的知覺和體會該課程之精神、目的與內涵,降低知覺課程與該課程原貌間之差距,並獲得相關人員的支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知覺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