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短吻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merican Caiman, Spectacled Caima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aiman crocodiles (Linnaeus, 1758)
形態:
小型鱷魚,體長約2公尺左右,頸鱗板可多達5列,每列2枚,第2、3列的鱗板最大,頭鱗板小型有10枚左右。吻短,其上緣及眼眶內緣常有連續的稜脊,身體呈黃褐色至棕黑色,小鱷身體有6個左右的黑色橫帶,但橫帶多不完整,尾部常有7條以上的黑色橫帶。
分布:
從中美洲(墨西哥南邊)到南美洲的巴拉圭和阿根廷邊界附近。
生態習性:
多半棲息於寬廣平靜的水域,少在流速急且遮蔽度高的環境,有時也在鹽沼的環境出現。以軟體動物、蛙、魚或豬和水鹿為食,有時也吃腐屍或同種的小鱷魚。整年都可能生殖,但生殖高峰因不同的亞種或地區而有不同,母鱷會以枝葉和泥土築巢,巢長約 1.2公尺,寬約1公尺,高約44公分,每窩可生下15~40個蛋,蛋長約6公分,寬約3公分,經2個半月左右孵化,剛孵化的小鱷體長約15公分,母鱷會協助小鱷從巢裡孵化。
目:
鱷目(Order Crocodilia)
科:
短吻鱷科(Family Alligato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短吻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