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短尾信天翁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短尾信天翁
英文名: Phoebastria albatrus
描述:
喙粉紅色,先端略帶鉛色,成鳥羽色大致為白色,頭及頸部略帶黃色,部分翼羽為黑色,尾羽末端亦為黑色,腳為青灰色。亞成鳥全身羽色大致為黑褐色,間雜白色斑塊,腹面羽色較淡,白色部分會隨年齡增加而逐漸增多、增大。
分布:
本種目前僅繁殖於日本小笠原群島的鳥島(Torishima)及釣魚台群島。其出現範圍廣布於北太平洋海域。台灣附近海域偶爾可見。
作者: 丁宗蘇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ort-tailed Albatross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hoebastria albatrus
形態:
體長約84~94公分,翼展約213~229公分。全身體色為白色,喙粉紅色,先端略帶鉛色,頭部略帶黃色,飛羽大都為白色,末端為黑色。尾羽基部白色,末端黑色。雌雄相似。
分布:
分布於北太平洋,包括日本、中國沿海到白令海及北美洲沿岸。
生態習性:
是北太平洋體型最大的信天翁,常常會接近船隻。成鳥於10月返回繁殖地,10~11月產卵,幼鳥於隔年五月長成離巢。除了繁殖期外,大多時間於海洋上活動,曾經廣佈於北太平洋的海域,包括澎湖的貓嶼及基隆北方的釣魚台列島都有繁殖的紀錄,如今卻成為本科中數量最稀少的一種,在19世紀末期到20世紀初期時,因為羽毛工業的需求而被大量的獵捕。在1953年時估計族群數量僅存10對,之後族群數量逐漸增加,在1980年代估計約有250隻,主要分布在日本附近的小島上。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形目(Order Procellariiformes)
科:
信天翁科(Family Diomede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短尾信天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