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短腕岩蝦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短腕岩蝦Periclimenes brevicarpalis屬於十足目的長臂蝦科,全身的體殼透明,但在頭胸甲及腹部散佈著一些大型的白色斑塊;尾鰭上醒目的5個黑色鑲邊的橘色斑點,更是鑑別本種最重要的特徵。本種的雌、雄體型有所差異,一般雌蝦的體型較大,具有醒目的大型白色斑塊在身上;雄蝦則體型較小,白色斑塊也相對較小而不明顯,僅在尾鰭上有5個黑色鑲邊的橘色斑點。螯足與步足上皆有紫藍色的環紋分佈。 本種棲息於大型海葵的口盤觸手間,廣泛分佈於印度洋及太平洋熱帶海域,在臺灣為最常見的海葵蝦類,在臺灣本島及各離島的珊瑚礁區大型海葵上,都可發現其蹤跡,會有多隻個體棲息在同一朵海葵身上的情況出現。
知識 1:
不詳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短腕岩蝦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長臂蝦科
棲所環境: 珊瑚礁區
拉丁種小名: brevicarpalis
拉丁屬名: Periclimenes
中文綱名: 軟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Palaemon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拉丁亞目名: Decapod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印度洋及太平洋熱帶海域
台灣分布地點: 臺灣本島
中文亞目名: 十足目
中文目名: 十足目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短腕岩蝦
英文名: Periclimenes brevicarpalis
描述:
俗稱海葵蝦、銀蓮花蝦或玻璃蝦,英名 Anemone Shrimp, Pacific Clown Anemone Shrimp, White-patched Anemone Shrimp, Glass Anemone Shrimp, Five-spot Anemone Shrimp。體長約1至2.5公分,身體呈透明狀,具有一些大型白斑散生,雌體的腹部比雄體還多了4個白斑;尾扇有4或5個鑲黑褐色邊的橘黃色斑紋,額角上緣具有5至6齒,下緣具有2齒;螯腳與步腳上均有藍紫色的環狀斑紋。常見雌雄成對地棲息於海癸叢中,通常體型較大、白斑較多且腹部較寬的是雌蝦。
分布:
本種廣泛分佈於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珊瑚礁海域。
作者: 陳育賢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