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石室 - 教育百科
ˊ
ˋ
shí sh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shì
解釋:
1.宗廟中藏放祖先神主的屋室。《左傳.莊公十四年》:「典司宗祏。」晉.杜預.注:「宗祏,宗廟中藏主石室。」《新唐書.卷一三.禮樂志三》:「建石室於寢園以藏神主,至褅、祫之歲則祭之。」
2.古代藏書的地方。《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周道廢,秦撥去古文,焚滅詩書,故明堂石室、金匱玉版,圖籍散亂。」《漢書.卷一.高帝紀下》:「丹書鐵契,金匱石室,藏之宗廟。」
3.石洞。《後漢書.卷八六.南蠻西南夷列傳.南蠻》:「槃瓠得女,負而走入南山,止石室中。所處險絕,人跡不至。」三國魏.曹植〈苦思行〉:「鬱鬱西岳巔,石室青蔥與天連。」
4.石造的屋室,比喻防守非常堅固。《三國志.卷六五.吳書.王樓賀韋華傳.賀邵》:「近劉氏據三關之險,守重山之固,可謂金城石室。」
5.石造的墳墓。《宋書.卷一五.禮志二》:「漢以後,天下送死奢靡,多作石室、石獸、碑、銘等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石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石室」是指收藏圖書檔案的建築。〔史記.太史公自序〕中說:自擔任太史今即研讀石室和金匱中的書籍。司馬貞〔史記索隱〕解釋說:石室和金匱都是國家藏書的地方,所以後人便泛稱書庫、藏書室為石室或金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石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