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石油 - 教育百科
ˊ
ˊ
shí yó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yóu
解釋:
  1. 從油井中汲出的碳氫化合物的混合物。為黑色黏滯性大的液體。是有機物質在古地質年代沉積而成。
    【例】石油經分餾後,可得到天然氣、煤油、潤滑油、柏油等不同產品,用途廣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石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yóu
解釋:
主要是指由地底產出的天然原油。從油井中得到的主含碳氫化合物的原油,為黑色黏滯性大的液體。是指從油井中所得到的黑色黏稠液體,主要成分為碳氫化合物的混合物。經分餾後,可得到石油氣、汽油、煤油、柴油、滑潤油、石蠟等及殘渣的瀝青。可作為石油化學工業的原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石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石油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石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o̍h-iû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種具有可燃性的碳氫化合物。經處理後,可變成多種不同的油料,是工業、交通、軍事上的重要物質。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石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石油 相關客家語 石油
相似詞 火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