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石灰 - 教育百科
ˊ
shí hu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huī
解釋:
  1. 一種無機化合物。主要成分為氧化鈣。在窯中將灰石燒至攝氏九百度以上,可得生石灰,加水釋熱後,變成熟石灰。生石灰可做乾燥劑、驅蟲劑等,熟石灰可做建築材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石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huī
解釋:
化學式CaO。即為氧化鈣。由灰石在窯中鍛燒至攝氏九百度以上製得,為白色粉狀固體,可用作乾燥劑,並有消毒作用,加水即劇烈反應,釋放出大量的熱,形成熟石灰。也稱為「生石灰」、「白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石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石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石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o̍h-hue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種無機化合物。可分成生石灰和熟石灰兩種。生石灰可做肥皂、乾燥劑。熟石灰可用作建築的材料。
  2. 石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石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石灰 相關客家語 石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