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石灰華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石灰華(Travertine)又稱鈣華,為石灰岩洞穴或溫泉四周的多孔質碳酸鈣沉積物。在石灰岩地區,因受到天水或地下水的溶蝕作用,不但產生了許多的溶蝕孔穴,同時,因富含碳酸鈣成分之地下水達到飽和或因細菌作用而產生沈澱,於是形成了一系列的鐘乳石或石灰華。一般而言,石灰華的結構疏鬆而多孔隙,鐘乳石則較為緊密堅實。 在溫泉地區,因泉水中常溶有許多礦物質,所以在溫泉四周常見石灰質和矽質的沈澱物。前者以碳酸鈣為主,是為石灰華,後者以二氧化矽居多,稱之為矽華(Siliceous sinter)。 石灰華散佈世界各處,其中有許多地區,因擁有千姿百態的美麗造景,或是具有壯觀的石灰華階地(Travertine terrace),而成為有名的觀光景點。美國黃石公園、日本秋芳洞、中國北京石花洞等等,都是知名的美景勝地。
知識 1:
"石灰華(Travertine)又稱鈣華,為石灰岩洞穴或溫泉四周的多孔質碳酸鈣沉積物。在石灰岩地區,因受到天水或地下水的溶蝕作用,不但產生了許多的溶蝕孔穴,同時,因富含碳酸鈣成分之地下水達到飽和或因細菌作用而產生沈澱,於是形成了一系列的鐘乳石或石灰華。一般而言,石灰華的結構疏鬆而多孔隙,鐘乳石則較為緊密堅實。   在溫泉地區,因泉水中常溶有許多礦物質,所以在溫泉四周常見石灰質和矽質的沈澱物。前者以碳酸鈣為主,是為石灰華,後者以二氧化矽居多,稱之為矽華(Siliceous sinter)。   石灰華散佈世界各處,其中有許多地區,因擁有千姿百態的美麗造景,或是具有壯觀的石灰華階地(Travertine terrace),而成為有名的觀光景點。美國黃石公園、日本秋芳洞、中國北京石花洞等等,都是知名的美景勝地。"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石灰華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沈積岩
岩石次分類: 有機質與化學沈澱沈積岩
紀錄類別: 沈積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