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砌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4 畫 = 9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累積堆疊。如:「砌磚」、「砌牆」、「堆砌」。
  2. 臺階。如:「石砌」、「雕闌玉砌應猶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砌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堆疊。
    【例】砌牆、堆砌 ◎
  2. 臺階。
    【例】苔砌、雕欄玉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臺階。唐.白居易〈新樂府.杏為梁〉:「碧砌紅軒色未乾,去年身歿今移主。」五代十國南唐.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詞:「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動]
1.堆疊。如:「砌牆」、「堆砌」。明.李雯〈鵲踏枝.慘碧愁黃無氣力〉詞:「慘碧愁黃無氣力,做盡秋聲,砌滿闌干側。」清.姚鼐〈登泰山記〉:「四十五里,道皆砌石為磴。」
2.連綴、拼湊。《水滸傳》第六七回:「披一付熊皮砌就嵌縫沿邊烏油鎧甲。」
注音:
漢語拼音: qiè
解釋:
[名]
舊時戲曲中滑稽笑謔的動作稱為「砌」。《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一出》:「酬酢詞源諢砌,聽談論四座皆驚。」
[動]
1.嘲笑、諷刺。《醒世姻緣傳》第八三回:「我說個笑話兒,怎麼就是砌你?」
2.扮演。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一五齣:「俺怕不占場兒砌一個『錦西湖上馬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h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