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研究傳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search Tradition
作者: 古智雄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勞丹(L. Laudan)把科學描述為解決問題的活動,而解決問題的基本工具是理論,理論有兩種不同的類型:一種是一組比較特殊的學說,可用特殊的實驗進行檢驗,也可用它們來作出實驗方面的預測並解釋自然現象,另一種由比較普遍的、不易受檢驗的各組學說或假說組成的理論,它們涉及的不是某一個理論,而是一系列理論,是理論的整個譜系,這一類型的理論體系,勞丹稱之為「研究傳統」。
  研究傳統包括兩方面的內容:(1)有關組成某個領域的實體和過程的一組信念;(2)一組認識論和方法論的準則。與單個理論比較,研究傳統往往是一個穩定的實體,是一些統一體,它們在理論變化中保持穩定,但有時也可以部分修改研究傳統的基本假定,最終形式與最初形式可能有重大差異,不過不能全部變換核心假定,這些核心假定與已解決的經驗性問題共同建立起科學史上連續性的重要方向,這是與孔恩(T.S. Kuhn)認為典範間的不可共量性有所不同的,然而研究傳統也可以被推翻,這涉及評價問題,亦即評價研究傳統解決問題的效力,此效力可從兩方面去衡量,一方面看它解決經驗性問題的數目和重要性,另一方面看它所面臨的反常和概念問題的數目和重要性;一個理論的優劣在於解決問題的效力;而研究傳統的合適性,就是在已知時間內描述其特性的理論總體比其他構成任何相競爭的研究傳統的理論更為合適,所以研究傳統可以衡量科學的進步以及進步率,勞丹因此又將合理性區分為接受的合理性及探究的合理性。
  總之,勞丹的研究傳統的進步理論中基本上就是否定科學追求真理,而科學的基本目的是解決問題,合理性與真實性之間並沒有必要的聯繫,科學進步的意義,是研究傳統能隨時間的發展而不斷增大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使反常和概念性問題減至最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研究傳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