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研究圖書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search Libraries
作者: 楊美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研究圖書館之主要功能在提供人類文化紀錄及學術研究資源,供備研究人士利用。它的功能也可能表現在其他類型的圖書館之上。舉例而言,美國的哈佛大學圖書館就不僅是世界上有名的大型研究圖書館,同時也是支援教學研究的典型大學圖書館;紐約市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為大都會的工商情報參考諮詢中心;而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更兼具國家圖書館與研究圖書館功能於一身。
   就圖書館本身而言,研究圖書館強調的是它的功能的發揮,因此,研究圖書館的型態跨越了圖書館的類型--大學圖書館、學院圖書館或公共圖書館。一般說來,專門圖書館亦具有研究圖書館的功能,雖然其學科領域較為狹窄;國家圖書館多具有研究圖書館的性質。
  研究圖書館最重要的一個特色就是擁有既專且精的館藏,常由於私人的捐贈,藏有珍貴的手稿及具有研究價值的善本書。此種類型的圖書館一向以館藏的豐富著稱,常能掌握在規模與數量方面均無與倫比的書目資料。
  一般的研究圖書館以開放給研究者和學者使用為主,但並不一定與教育機構有關,有些甚至是由私人基金會或社團支援經費。舉例言之,美國華盛頓地區的莎士比亞圖書館(Folger Shakespeare Library)藏有大量英國早期歷史方面的文獻,紐約市摩根圖書館收有大量美術圖籍和手稿,尤以芝加哥的紐伯瑞圖書館(Newberry Library)最為出名。在臺灣,有名的研究圖書館如臺北市內的孫逸仙博士圖書館、雲五圖書館等,皆是專為個人研究而設置的。此外,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傅斯年圖書館、中山科學研究院圖書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的館藏均甚為豐富。
  研究圖書館的館藏數量雖不易掌握,但是美國的學院暨研究圖書館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對學術研究圖書館之素質及服務水準有一定的衡量標準。研究圖書館的基本職責在經由適當文獻及時的提供,使其讀者能與時代同步,迎合多元社會的研究需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研究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