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研究綱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search Programme
作者: 溫明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研究綱領或稱研究規劃是拉卡托斯(Imre Lakatos)為解決波帕(Karl Popper, 1902~1994)否證科學與孔恩(T.S. Kuhn)科學典範間之爭論而提出。孔恩之科學典範的方法可說是一種動態的、非命題式之科學結構觀,說明科學起源與發展(詳見「研究派典」);而波帕則主要試圖以方法來建構科學,他認為透過「否證」(falsification)的方法可以區分出實徵科學與假科學或形上學之不同。易言之,波帕認為科學的發展可以由科學被否證而顯現出來,而非因著證據之充分或新證據之呈顯。(詳見「確證」與「否證」)
  拉卡托斯指出科學與非科學之判準並非以單一理論(典範)或方法(否證)就可以衡量或判斷的,而應依賴一組或一系列的理論。此一群或一系列之理論結合起來融成一個「研究規劃」。故此研究規劃包含方法與規則,可以區別判斷科學與非科學。
  研究規劃中有些是用來描述從事研究應避免的途徑,拉卡托斯稱此規則為「消極敏發性的」(negative heuristic);相對的,若干規則乃闡明作研究時應遵循之積極途徑,此等規則即「積極啟發性的」(positive heuristic)。消極規則的作用在於保護研究規劃之硬核,凡研究硬核出現異例時,消極啟發規則即形成保護帶,保護規則計畫之核心免受到抨擊。至於積極啟發規則主要的功能即為進一步擴展研究規劃時,為研究規劃提出方法與建議,俾修正研究規劃中具保護作用之輔助性假設,就此而言,積極啟發規則乃提出一個盡可能模擬實際情況之模型。理論核心之修正與擴充正是科學進步之具體顯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研究綱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