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砲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5 畫 = 10 pà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一種兵器。古時以機械發射石子,今用鋼鐵製成,以火藥發射子彈。如:「砲彈」、「高射砲」、「迫擊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砲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ào
解釋:
  1. 同「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ào
解釋:
[名]
1.同「炮」。
2.堪輿風水書上的術語。地面隆起稱為「墩」,較墩小者稱為「砲」。《儒林外史》第四五回:「你看!這是三尖峰。那邊來路遠哩!從浦口山上發脈,一個墩,一個砲;一個墩,一個砲;一個墩,一個砲;彎彎曲曲,骨裡骨碌,一路接著滾了來。」
3.量詞。《鏡花緣》第六六回:「共響四砲,這是四海昇平。外面如此熱鬧,你們二位也該升帳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àu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