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破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ò suì
解釋:
  1. 破裂散碎。
    【例】他玩球時不慎打到窗戶,玻璃破碎一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破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ò suì
解釋:
1.割裂。《漢書.卷七五.眭兩夏侯京翼李傳.夏侯勝》:「建所謂章句小儒,破碎大道。」
2.毀敗。《後漢書.卷四.孝和帝紀》:「賴祖宗之靈,師克有捷,醜虜破碎,遂掃厥庭。」《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卷中:「次入一國,都無一人,只見荒屋漏落,園籬破碎。」
3.破裂散碎。如:「玻璃破碎一地。」元.蘇彥文〈鬥鵪鶉地冷天寒套.紫花兒序〉曲:「早是我衣服破碎,鋪蓋單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破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redding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破碎即將垃圾之大小切壓成為小塊,大小較均勻,以利(1)資源回收再利用,(2)運輸、貯存,(3)焚化、熱分解,(4)堆肥,(5)掩埋等目的。垃圾經破碎後之體積不一定會減小,有時反而會膨鬆增大,但對其接續處理過程影響甚大。例如破碎後可在加壓下,使垃圾密度變大,增加運輸效率;破碎後,易於篩選。將垃圾分為可燃物與不可燃物,可燃物之垃圾在大小、濕度、成分上皆相當均勻,因此熱值平均,可為良好之燃料。為減小垃圾之尺寸,並使大小均勻,其方法不外乎切割、研磨、壓碎、撕剪等。使用之機具如磨碎機、切片機、破碎機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破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破碎
相似詞 破裂、粉碎、碎裂 相反詞 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