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破腹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ò fù
解釋:
1.剖開腹部。如:「現在很多產婦為避免分娩的疼痛,常採取破腹生產。」也作「剖腹」。
2.腹瀉、拉肚子。元.無名氏《硃砂擔》第一折:「他破了腹,要阿屎哩!」《水滸傳》第三九回:「卻見宋江破腹,瀉倒在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破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uà-pa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即開刀,多用在孕婦剖腹生產。
    例如:伊的頭一胎是破腹生的。I ê thâu tsi̍t the sī phuà-pak senn--ê. (她頭一胎是剖腹生的。)
  2. [動] 真誠相對。
    例如:好朋友著愛破腹相見。Hó pîng-iú tio̍h-ài phuà-pak sann-kìnn. (好朋友就要真誠相對。)
  3. [動] 解剖。
    例如:法醫就是咧替人破腹驗屍的。Huat-i tō sī teh thè lâng phuà-pak giām-si--ê. (法醫就是在替人家解剖驗屍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破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破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