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破裂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ò liè
解釋:
  1. 破損裂開。
    【例】玻璃破裂
  2. 破壞、分裂。多指感情與關係。
    【例】感情破裂、婚姻破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破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完整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ò liè
解釋:
1.分裂開、出現裂痕。如:「玻璃破裂。」宋.文天祥〈正氣歌〉:「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
2.雙方發生爭執,使原本的融洽消失。如:「感情破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破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acture
作者: 張錦裕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固體材料受負荷或外力時會產生變形。在某極限下的負荷,當負荷移去時,變形會自動消失而恢復原狀,此稱為彈性變形。若超過此極限負荷時,當負荷移去時,物體無法恢復原狀而有永久變形,此稱為塑性變形。當負荷更大時,物體可能斷裂,此稱為破裂。破裂力學(fractre mechanics)為固體力學的一支,其研究內容包括:探討物體在某一外力作用下是否產生破裂,以及研究負荷作用過程中,裂痕擴展情形等。破裂力學已被廣泛地應用在航空、化工、機械、材料、核工、造船等工程領域上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破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破碎、分裂、決裂、碎裂 相反詞 完整、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