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破費 - 教育百科
ˋ
ˋ
pò fè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ò fèi
解釋:
  1. 指別人為自己花錢的客套話。
    【例】今天又讓您破費,真不好意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破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ò fei
解釋:
1.花費金錢。宋.蘇軾〈讀開元天寶遺事詩〉三首之三:「破費八姨三百萬,大唐天子要纏頭。」《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五:「此事只要破費,須有分辨處,不妨大事。」
2.在應酬中,稱別人為自己花錢的客套話。如:「今天又讓您破費,真不好意思。」《紅樓夢》第四二回:「劉姥姥忙說:『不敢多破費了。已經蹧擾了幾日,又拿著走,越發心裡不安起來。』」
3.破敗。《醒世恆言.卷一七.張孝基陳留認舅》:「我只道家業還在,如今掙扎性命回去,學好為人。不料破費至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破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花費】
對應華語: 破費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破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ò-hu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花費金錢。通常是在應酬時所說的客套話。
    例如:真歹勢!逐擺都予你破費。Tsin pháinn-sè! Ta̍k-pái to hōo-lí phò-huì. (真不好意思!每次都讓你破費。)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破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破費開錢 相關客家語 破費
相似詞 破耗、破鈔、花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