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砷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5 畫 = 10 shē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As。質脆,有毒。可與鉛、銅等製成合金,做為槍彈的材料;化合物則可做為殺蟲劑和醫療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
解釋:
[名]
(arsenic,As)化學元素。原子序33。即砒。類金屬元素之一。有黃、灰、黑褐三種同素異形體,質脆而有毒。其化合物可用於殺蟲、殺菌和醫療等方面。砷亦可與鉛、銅等製成合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senic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As原子量74.9216,原子序33,價數+3、+5。在100℃出現蒸發現象,615℃會產生昇華現象,而沒有熔點,比重5.727。不溶於水,溶於冷的H2SO4或HCl,溶於HNO3或熱的H2SO4會形成亞砷酸或砷酸。大部分砷化物都是有毒的,食入時會有下列症狀:反胃、嘔吐、腹瀉,更進一步會造成休克或死亡,慢性毒性的影響導致皮膚色素的剝落、改變造血作用、降低肝臟和腎臟的作用。可以做為銅與鉛合金的硬化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