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砷鈷鎂鈣石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砷鈷鎂鈣石是屬於砷鈷鈣石族(Roselite group)中的一種,它的英文名稱Wendwilsonite是在1987年為表彰礦物學家,同時也是Mineralogical Record期刊主編兼發行人Wendell E. Wilson對礦物發展所做貢獻而命名的。晶體呈短柱狀,摩氏硬度介於3~4之間,比重為3.52,具玻璃光澤,顏色從淺粉紅色至深紅色,條痕則呈淺粉紅色。此種礦物具有明顯的多色性(Pleochroism),X軸往往呈現帶紫之粉紅色,Y軸為玫瑰紅色,而沿Z軸方向則變為透明無色。砷鈷鎂鈣石為一種次生的礦物,在自然界相當罕見,它主要產在含鈷的熱液礦床內。在摩洛哥Bou Azzer地區的共生礦物有砷鎂鈣石(Talmessite)和鈷華(Erythrite);而在美國紐澤西州Sterling Hill礦區則產在蛇紋石上,並與方解石共生。
知識 1:
3~3.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砷鈷鎂鈣石
國外產地: 美國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磷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