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硒 - 教育百科
ˊ
部 + 6 畫 = 1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selenium,Se)化學元素。原子序34。非金屬元素之一。有毒,有結晶硒及非結晶硒之分。結晶硒為鐵灰色,非結晶硒為暗紅色。用於分析化學、冶金學和光電管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len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Se原子量78.96,週期表第34個元素,原子價2、4、6,6個天然同位素:74(0.87)-76(9.02%)、77(7.58%)、78(23.52%)、80(49.82%)、82(9.19%),人造的放射性同位素有70-73、75、79、81、83-85、87。1817年Berzelius發現,地殼約含0.09ppm,通常可以在自然界重金屬的硫化礦石中發現,存在於黃鐵礦中有結晶形和不定形兩種形態。液體為褐紅色,在沸點685℃時蒸氣為暗紅色,可溶於稀的苛性鹼及氰化鉀、硫酸鉀溶液,在空氣中燃燒產生光亮的藍色火焰,而形成SeO2,且放出腐壞的味道。可與氫、鹵素結合,被硝酸氧化成亞硒酸,被硫酸氧化成硒酸。使用在攝影方面調色液的組成,製造紅色系的顏料,也可在製造橡膠時當硫化劑。工作時暴露會造成神經質、意志消沈、出汗、腸胃不協調、皮膚炎,在動物身上有肝臟受損現象產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