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硝酸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mmonium Nitra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H4N2O3分子量80.05。成分比例為氫佔5.04%、氮佔35.00%、氧佔59.96%。熔點170℃,比重1.7。外觀為無色晶體或白色球狀、無臭、透明、易潮解的固體。在210℃發生熱分解,幾乎全部轉變成水和笑氣(N2O)。在正常壓力下存在五種不同相的固體。1g的硝酸銨可溶解於0.5ml水、0.1ml熱水、約20ml酒精或8ml甲醇。0.1M硝酸銨溶液之pH值為5.43。須密封保存。可用來製造笑氣(N2O)、焰火、肥料、去痰劑。吸入對黏膜可能造成刺激、咽喉痛、咳嗽及呼吸急促,接觸皮膚造成皮膚炎,食入大劑量可能造成暈眩、虛脫、腹部疼痛、嘔吐、腹瀉及血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硝酸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