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硫滅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kati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有機磷殺蟲劑。O,O-Dimethyl-S-2-(ethylthio)-ethylphosphorod-ithioate。C6H10O2PS2。1953年瑞士山德士公司(Sandoz)發明,與二硫松構造相似,工業級原體可溶於有機溶媒中,不溶於水,在鹼性不安定,具特殊臭味。對人畜毒性較低,急性口服半數致死量LD50。白鼠120mg/ kg,小白鼠74.2mg/ kg。經皮膚滲透LD50400-600mg/ kg。用為撒佈或樹幹塗佈,對蚜蟲及蛛蟎類具浸透性殺蟲作用,但無殺卵力,殘效約10日,在植物生長盛期容易吸收,殘毒長達2-4週,因具殘效性,故收穫前四週禁止撒佈以策安全。適用於蘋果蟎類、蛻蟲、柑桔蟎類、蚜蟲、其他果樹蚜蟲等。應按正確濃度及量使用,否則易生藥害,塗佈使用時,在高溫多濕及枝幹肥大成長期有龜裂及落葉現象,白玉種梅有藥害。不可與鹼性藥劑混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硫滅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