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硫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suān
解釋:
  1. 一種無色、腐蝕性極強的液態化合物。是化學工業上不可缺少的原料,可用作脫水劑、催化劑、染料、肥料和化學藥品等的原料。
    【例】硫酸的腐蝕性很強,不要隨意碰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硫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suān
解釋:
一種化合物。為無色液體,腐蝕性極強。是現代化學工業上不可缺少的化工原料,可用作脫水劑、催化劑、染料、肥料和化學藥品等的原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硫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lfuric Acid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H2SO4分子量98.08,氫佔2.06%、硫佔32.69%、氧佔65.25%。商業用硫酸純度為93~98%,其餘是水。清澈透明、無色無臭的油狀液體,極具腐蝕性,對水有很大的親和力,會從空氣中及其它有機物質抽取水分,能使糖、木材等焦化。比重約1.84、沸點約290℃,在340℃時會分解成三氧化硫及水。無水硫酸會在10℃,98%硫酸在3℃,93%硫酸在-32℃,78%硫酸在-38℃,74%硫酸在-44℃,65%硫酸在-64℃凝結。與水及醇混溶產生大量的熱及體積的收縮。主要用於製造肥料、爆裂物、染料、其他酸類、紙類、石油精煉及金屬的浸漬。對人體全身均具腐蝕性,吸入濃硫酸蒸氣將損害肺,接觸眼睛將導致失明,皮膚接觸則會灼燒壞死,更嚴重將會死亡,其暴露症狀為咳嗽、打噴嚏、呼吸困難、失明、噁心、嘔吐、牙齒靡爛及變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硫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硫酸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硫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硫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