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硫酸鈣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suān gài
解釋:
一種化合物。為白色透明晶體,在自然界中以硬石膏及石膏的形態出現。可用於油漆、水泥、陶瓷、塑像、紙、農業、化學藥品等的製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硫酸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lcium Sulfa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CaSO4分子量136.14,成分比例為:鈣佔29.44%、氧佔47.01%、硫佔23.55%。硬石膏是以天然的無水硫酸鈣之形式存在。屬於斜方晶系,顏色不一而足,多半是白色,帶有其它如藍、灰…等顏色。比重2.96,硬度(依照莫氏試驗法)為3~3.5,熔點1450℃。CaSO4有很高的親水性,它會吸收約自身重量的6.6%的水而形成穩定的半水合硫酸鈣(hemihydrate)。半水合硫酸鈣(CaSO4.1/2H2O)的分子量為145.15,又稱燒石膏或熟石膏。外觀為無色無味的細緻粉末,當遇到水的時候會變為硬塊,故須密閉式儲存。二水合硫酸鈣(CaSO4.2H2O)的分子量為172.17,又稱石膏。外觀為粉末或塊狀,比重2.32,在100℃~150℃左右會失去部分的水。可溶於水與甘油,但不溶放大多數的有機溶劑。在應用方面,不溶性無水硫酸鈣可作為水泥組成及紙張填料,可溶性無水硫酸鈣則由於其強吸水性,故可作為固體、有機液體及氣體的乾燥劑,此種乾燥劑可再生而重複使用,半水合硫酸鈣可應用於澆製模型、雕像、紙類工業及瓷磚、磚塊等建築材料,二水合硫酸鈣則用以製造波特蘭水泥、燒石膏、人造大理石、白色顏料及油漆的填充劑,也應用在土壤處理以中和鹼性碳酸鹽類與避免氮化合物的揮發及流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硫酸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