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碎屑狀石灰岩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以碳酸鈣為主要礦物組成(超過50%重量百分比;顯微鏡下觀察薄片所佔面積一半以上)的沉積岩,稱之為石灰岩;其所含礦物組成,除碳酸鈣之外包括石英、長石、海綠石、黏土礦物、黃鐵礦,以及菱鐵礦等,特殊環境中生成的石灰岩則含有不等量的火山碎屑(例如:花蓮大港口地區所見之港口石灰岩)。石灰岩中常見的碳酸鈣礦物為方解石,有些則含有少量(少於5%)的白雲石。 顧名思義,碎屑狀石灰岩就是主要由碳酸鈣碎屑所組成的石灰岩,其碎屑組成可能為生物骨骼、殼體、包殼粒(例如:紅藻球、核形石、塊狀珊瑚石、魚卵石等),甚至是已成岩的石灰岩礫。碎屑狀石灰岩的分類,可依據顆粒大小、顆粒沉積方式、各級顆粒相對含量,以及顆粒的類別組成來區分,但至今仍未有一致的看法;一般所說的白堊(chalk)與殼灰岩(coquina)均屬此類。
知識 1:
"以碳酸鈣為主要礦物組成(超過50%重量百分比;顯微鏡下觀察薄片所佔面積一半以上)的沉積岩,稱之為石灰岩;其所含礦物組成,除碳酸鈣之外包括石英、長石、海綠石、黏土礦物、黃鐵礦,以及菱鐵礦等,特殊環境中生成的石灰岩則含有不等量的火山碎屑(例如:花蓮大港口地區所見之港口石灰岩)。石灰岩中常見的碳酸鈣礦物為方解石,有些則含有少量(少於5%)的白雲石。   顧名思義,碎屑狀石灰岩就是主要由碳酸鈣碎屑所組成的石灰岩,其碎屑組成可能為生物骨骼、殼體、包殼粒(例如:紅藻球、核形石、塊狀珊瑚石、魚卵石等),甚至是已成岩的石灰岩礫。碎屑狀石灰岩的分類,可依據顆粒大小、顆粒沉積方式、各級顆粒相對含量,以及顆粒的類別組成來區分,但至今仍未有一致的看法;一般所說的白堊(chalk)與殼灰岩(coquina)均屬此類。"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碎屑狀石灰岩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沈積岩
岩石次分類: 沈積物
紀錄類別: 沈積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