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碑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8 畫 = 13 bē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刻上紀念、表功、標誌文字的石塊。如:「石碑」、「碑文」、「紀念碑」、「里程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ēi
解釋:
  1. 扁平石塊,立於地面,多用作記號或標示。
    【例】石碑
  2. 雕刻有文字或圖案,用來紀念功蹟或作為標誌的刻石。
    【例】界碑、墓碑、紀念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ēi
解釋:
[名]
1.豎起來的大石塊或木柱。古代用來觀測日影、拴綁牲口、引棺入穴等。上或有穿孔。《說文解字.石部》:「碑,豎石也。」清.段玉裁.注:「《聘禮》鄭注曰:『宮必有碑,所以識日景,引陰陽也;凡碑引物者宗廟則麗牲焉;其材,宮廟以石,窆用木。』」
2.刻上文字或圖案的石塊,豎立起來作為標誌,或紀念之用。如:「界碑」、「里程碑」、「紀念碑」。
3.文體名。刻在石上的文詞,用以頌揚功德,或記載死者的行誼等。如:「北魏嵩高靈廟碑」、「東魏敬史君碑」。
4.碑刻的書法資料。指將碑的正面(碑陽)、背面(碑陰)、兩旁(碑側)、上頭(碑額)、下座(碑趺)上面的文字搨摹下來,以供書法臨寫。如:「禮器碑」、「曹全碑」、「北魏張猛龍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豎立的石牌,上面刻有文字或者圖畫,用來紀念或標幟。
    例如:石碑 tsio̍h-pi。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