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碲 - 教育百科
ˋ
ˊ
部 + 9 畫 = 14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tellurium,Te)化學元素。原子序52。類金屬元素之一。不易傳熱但可導電,具金屬性質。溶於濃硫酸、硝酸、氫氧化鉀及氰化鉀等溶液,但不溶於水。為銀白色柱狀的結晶體,質脆,具金屬光澤,或為灰棕色的粉末。以二氧化硫還原其氧化物可得碲。金屬和合金中加少量碲,可改進機械性能及增強硬度。鉛含少量的碲,可製電纜及化工設備的保護層。碲和若干碲化合物則可為半導體材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llur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Te原子量127.60,原子序52,價電子數2、4、6,有8個安定同位素:120、122、123、124、125、126、128、130,人造放射性同位素:114-119、121、129、131-134,元素態為雙原子的Te2,天然碲化物存於輝碲鉍礦及碲鉛礦中,亦存於與銀和金的碲化物中。碲為灰色、有光澤、脆性的結晶固體,六方菱形結構,深灰色到棕色的無定形粉末,具金屬特徵。結晶物比重6.11-6.27,熔點449.8℃,沸點989.9℃,於空氣中燃燒,產生綠藍色火焰,形成二氧化碲。不受鹽酸侵蝕,不溶於水,溶於硝酸、濃或發煙硫酸,形成紅色溶液,有空氣共存時溶解於氫氧化鉀,形成深紅色溶液,會與鹵素結合,但不與硫或硒反應。用於陶瓷、琺瑯、玻璃的著色劑,製造高電阻的特殊合金,金屬添加劑及半導體元件材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