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碳氫化合物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n qīng huà hé wù
解釋:
  1. 僅含碳及氫的化合物。包括烷系、烯系及炔系烴。 △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碳氫化合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n qīng huà hé wù
解釋:
僅含碳與氫的化合物。也稱為「烴」,包括烷烴、烯烴、炔烴及芳香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碳氫化合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ydrocarb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碳和氫兩種元素形成的有機化合物的總稱,可簡稱為烴。碳氫化合物按碳原子相互結合的方式分為鏈狀烴(脂肪烴)和環狀烴。鏈狀烴中若碳原子間的鍵結皆為單鍵的稱為烷(CnH2n+2);若有一雙鍵,稱為烯(CnH2n);若有一個三鍵,稱為炔(CnH2n-2)。環狀烴可分為芳香烴(含有苯環)、脂環烴(不具芳香族性質的環狀烴)及非苯環型的芳香烴(無苯環,但有芳香族性質的烴)。大氣中除了甲烷以外的碳氫化合物皆為生成光化學煙霧(如過氧乙醯基硝酸酯)的主要反應物,尤其是烯類及含烷基置換基的芳香族,皆有很強的化學反應活性。大氣中碳氫化合物的來源除了自然界產生的甲烷、異戊二烯等外,人為的碳氫化合物貢獻量亦相當可觀,且種類遍及各種碳氫化合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碳氫化合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