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碳酸鈣 - 教育百科
ˋ
ˋ
tàn suān gà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n suān gài
解釋:
  1. 一種白色固體物質。溶於酸,但不溶於水。可用來製造水泥、陶瓷、石灰、粉筆、顏料等,亦可用以製造醫療用品。
    【例】碳酸鈣是蚌殼、珊瑚和大理石等物質的主要成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碳酸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n suān gài
解釋:
一種白色固體物質。溶於酸,但不溶於水。可用來製造水泥、陶瓷、石灰、粉筆、顏料等,亦可用以製造醫療用品。碳酸鈣是蚌殼、珊瑚和大理石等的主要成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碳酸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lcium Carbona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CaCO3分子量為100.09。成分比例分別為:碳佔12.00%、鈣佔40.04%、氧佔47.96%。碳酸鈣以多種礦物形式,如文石、方解石、冰洲石…等,存在於大自然中。無臭無味,粉末狀或晶體狀。晶體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斜方晶系,文石屬之,密度2.83,形成溫度高於30℃,於850℃時分解為CaO及CO2;另一種則是六方菱面晶系,方解石屬之,密度2.71,形成溫度低於30℃,而在1339℃,102.5大氣壓下分解。碳酸鈣不溶於水,可溶於弱酸,故與酸液不能共存。除此之外,鋁鹽和銨鹽亦無法與碳酸鈣共存。碳酸鈣可作為諸如塗料、橡膠、塑膠、紙類、牙膏、食品、化妝品、藥物、抗生素…等組成成分,可作為製造黏著劑、火柴、鉛筆、蠟筆、絕緣物、銲接棒…等產品的充填物,及用以去除酒中的酸味。它在分析化學方面則用來作為檢測與定量分析有機物中的鹵素含量、與NH4Cl合用以分解矽酸鹽、製備CaCl2溶液及水質分析之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碳酸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