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碼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ˊ
部 + 10 畫 = 15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計數時,代表數目的符號或用具。如:「條碼」、「籌碼」、「號碼」。
  2. 碼頭:①岸邊大船停靠、裝卸貨物或旅客上下的地方。②通商港岸。
  3. 量詞:①計算長度的單位。一碼等於零點九一四四公尺。②計算事情的單位,如:「兩碼事」。③計算利率的單位。即零點二五個百分點。如:「銀行最近將放款利率調降了一碼。」
  4. 砝碼:用銅、鉛等金屬製成的大小、輕重各有不同的物體。置於天秤的一端,藉以計量出物品的重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碼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用來記數的符號或工具。
    【例】號碼、密碼、砝碼
  2. 量詞:(1) 計算長度的單位。一碼等於0. 9144公尺。§英yard  (2) 計算事情的單位。
    【例】兩碼事 (3) 計算利率的單位。即0. 25個百分點。
    【例】銀行最近將放款利率調降了一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用來記數的符號或器物。如:「號碼」、「密碼」、「頁碼」、「砝碼」。
2.量詞:(1)計算長度的單位。為英語yard的音譯。一碼等於零點九一四四公尺。(2)計算事情的單位。如:「兩碼事」。(3)計算利率的單位。即零點二五個百分點。如:「銀行最近將放款利率調降了一碼。」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