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磁碟作業系統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í dié zuò yè xì tǒng
解釋:
為一群軟體程式的組合,大多存放於磁碟上,待開機後再將之讀入主記憶體。其主要功能在於控制電腦的所有運算,並執行分配記憶體給程式及資料,處理中斷事件,檔案管理,控制系統的所有輸出、輸入等工作。英文縮寫為DOS。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磁碟作業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S-DOS operating system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種廣泛應用於IBM個人電腦及其相容機型的磁碟作業系統。於八○年代初期由微軟公司為IBM公司所撰寫作業系統。主要用於一種單使用者工作站,例如Intel 8088的個人電腦系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磁碟作業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isk Operation System,簡稱DOS
作者: 張來喜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磁碟作業系統乃指將作業系統的目的檔(Object File)儲存在磁碟上的作業系統。
  一般說來磁碟作業系統皆用來控制較小的電腦系統,如IBM System/370上有DOS/VS,IBM PC上有MS-DOS等。
  磁碟作業系統除需處理電腦系統上資源(Resource)的管理:如中斷(Interrupt)、工作元轉換(Task Switching)、輸出/入(I/O)、檔案系統、記憶體的管理外,亦需提供如編譯器(Compiler)、聯結器(Linker)、系統程式館(System Libraries)等系統軟體讓用戶易於使用此電腦系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磁碟作業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