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磁碟機 - 教育百科
ˊ
ˊ
cí dié j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í dié jī
解釋:
一種操作磁碟進行讀出、寫入資料的裝置。如「軟式磁碟機」、「硬式磁碟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磁碟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sc Drive
作者: 蕭夢梅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磁碟機(Disc Drive或Disk Drive)全稱為磁碟驅動機,是一種機器設備,為電腦系統中各種週邊設備的一種,是目前電腦系統中最普遍的資料隨機存取(Direct Access)的電腦輔助儲存設備。
  早期的電腦輔助儲存設備全部是順序處理資料的批次系統,如磁帶機。1950年代中期,發現有從輔助儲存設備中直接取用或存放資料的需要,必須有一種儲存資料的週邊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把資料檢索出來,或將資料存放到指定的存放位置上。磁碟機即是為了滿足這種需要而發展出來的一種電腦週邊設備。
  磁碟機是於1965年由IBM公司首先推出,初期的磁碟機由固定個數的磁片組成的磁碟組附著在一個轉軸上旋轉,而這些磁碟組都是可裝卸的,以使其記憶容量可無限擴增。1974年IBM又推出新式磁碟機,使電腦作業更臻完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磁碟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