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磑 - 教育百科
ˋ
ˊ
部 + 10 畫 = 15 wèiá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èi
解釋:
[名]
石磨,碾去穀物外皮的農具。《北齊書.卷一八.高隆之傳》:「又鑿渠引漳水周流城郭,造治碾磑,並有利於時。」宋.黃庭堅〈雙井茶送子瞻〉詩:「我家江南摘雲腴,落磑霏霏雪不如。」
[動]
磨碎。宋.陸游〈蝸廬〉詩:「有書嬾讀吾堪愧,睡起何妨自磑茶。」
注音:
漢語拼音: ái
解釋:
[形]
磑磑:(1)高的樣子。《集韻.平聲.咍韻》:「磑,磑磑,高貌。」《文選.宋玉.高唐賦》:「盤岸巑岏,裖陳磑磑。」唐.李善.注:「磑磑,高貌。」(2)光亮的樣子。《文選.枚乘.七發》:「白刃磑磑,矛戟交錯。」(3)堅硬的樣子。《文選.張衡.思玄賦》:「行積冰之磑磑兮,清泉沍而不流。」(4)聚積的樣子。《漢書.卷二二.禮樂志》:「磑磑即即,師象山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