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磷磷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 lín
解釋:
1.水流清澈,光影閃映的樣子。三國魏.劉楨〈贈從弟詩〉三首之一:「汎汎東流水,磷磷水中石。」唐.張九齡〈自豫章南還江上作〉詩:「歸去南江水,磷磷見底清。」宋.劉敞〈雜詩效阮步兵〉:「我徂何往?于彼淮濱。俯玩其流,清波磷磷。」也作「粼粼」。
2.重疊突出的樣子。唐.杜牧〈阿房宮賦〉:「架梁之椽,多於機上之工女。釘頭磷磷,多於在庾之粟粒。」《西遊記》第五○回:「轉過山崖,只見那亂石磷磷,翠崖邊有兩扇石門,門外有許多小妖,在那里輪鎗舞劍。」
3.色澤鮮明的樣子。漢.司馬相如〈上林賦〉:「蜀石黃礝,水玉磊砢。磷磷爛爛,采色澔汗。」唐.朱慶餘〈舜井〉詩:「碧甃磷磷不記年,青蘿鎖在小山顛。」宋.邵雍〈亂石吟〉詩:「徒有碌碌青,亦有磷磷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磷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