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礙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14 畫 = 19 à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阻止。如:「妨礙」、「阻礙」。
  2. 妨害、不利、有影響。如:「無礙」、「礙眼」、「礙事」、「有礙觀瞻」、「礙手礙腳」。
  3. 影響事情進行的人或事物。如:「障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礙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i
解釋:
  1. 阻擋、妨害。
    【例】阻礙、妨礙、礙手礙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i
解釋:
[動]
1.阻止。《說文解字.石部》:「礙,止也。」宋.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詩六○首之四○:「靜看簷蛛結網低,無端妨礙小蟲飛。」
2.限制。漢.揚雄《法言.問道》:「聖人之治天下也,礙諸以禮樂。」
3.妨害。如:「有礙觀瞻」。《鏡花緣》第三九回:「命名相同的甚多,亦有何礙。」
4.掩蔽。唐.方干〈題報恩寺上方〉詩:「巖溜噴空晴似雨,林蘿礙日夏多寒。」
5.牽掛。《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那時我身入空門,一身無礙,萬緣俱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āi
又音: ngā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妨害、阻礙。
    例如:你莫礙著我就好。Lí mài gāi-tio̍h guá tō hó. (你不要妨礙我就好。);阻礙 tsóo-gāi。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