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礫岩 - 教育百科
ˋ
ˊ
lì y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ì yán
解釋:
地質學上指直徑二毫米以上的滾圓礫石所形成的沉積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礫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由粗碎屑顆粒(粒徑大小 > 2mm)、圓狀和次圓狀的礫石佔岩石總量30%以上的碎屑沉積岩稱為礫岩。填隙物為砂、粉砂、黏土物質和化學沉澱物質。根據礫石大小﹐礫岩分為巨礫岩(> 256毫米 )、粗礫岩(64~256毫米)、礫岩 (4~64毫米)細礫岩(2~4毫米)。 礫岩的形成取決於3個條件﹕1.有供給岩屑的源區,2.有足以搬運碎屑的水流,3.有搬運能量逐漸衰減的沉積地區。因此,地形陡峭、氣候乾燥的山區、活動的斷層崖等地形是礫岩形成的有利條件。 巨厚的礫岩層往往形成於大規模的造山運動之後,是強烈地殼抬昇的有力證據。礫岩的成分、結構、礫石排列方位,礫岩體的形態反映陸源區母岩成分、剝蝕和沉積速度、搬運距離、水流方向和盆地邊界等自然條件。
知識 1:
"由粗碎屑顆粒(粒徑大小 > 2mm)、圓狀和次圓狀的礫石佔岩石總量30%以上的碎屑沉積岩稱為礫岩。填隙物為砂、粉砂、黏土物質和化學沉澱物質。根據礫石大小﹐礫岩分為巨礫岩(> 256毫米 )、粗礫岩(64~256毫米)、礫岩 (4~64毫米)細礫岩(2~4毫米)。   礫岩的形成取決於3個條件﹕1.有供給岩屑的源區,2.有足以搬運碎屑的水流,3.有搬運能量逐漸衰減的沉積地區。因此,地形陡峭、氣候乾燥的山區、活動的斷層崖等地形是礫岩形成的有利條件。   巨厚的礫岩層往往形成於大規模的造山運動之後,是強烈地殼抬昇的有力證據。礫岩的成分、結構、礫石排列方位,礫岩體的形態反映陸源區母岩成分、剝蝕和沉積速度、搬運距離、水流方向和盆地邊界等自然條件。"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礫岩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沈積岩
岩石次分類: 碎屑性沈積岩
紀錄類別: 沈積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