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示範 - 教育百科
ˋ
ˋ
shì f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fàn
解釋:
  1. 說明或展現可供大家學習的方法或典範。
    【例】烹飪老師正在示範紅燒魚的作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示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fàn
解釋:
將可供大家學習的方法和典範加以說明及表現。如:「示範教學」、「示範動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示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deling
作者: Robert W. Howe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示範為一個界定教學過程的名詞;此教學過程為教師或指導人員先示範如何做某件事,並說明其過程知識給學生,然後讓學生試著做相同或相似的活動,教師並給予回饋,告訴學生其表親成功及失敗之處,再視學生的學習表親修正示範的動作,並且重複這個程序。示範可為一對一或為一個小組,但此兩者的後續活動是不相同的。
  不同的知識型態和不同的學習型態需要不同的教學流程。事實性或陳述性(declarative)的知識為「是什麼」(What)性質的知識,而技能或過程性(procedural)的知識為「如何做」(How)性質的知識。後者是一種行為表現,其學習過程常需伴隨著對事實或陳述性知識的了解及示範或教練式的教學,乃更為有效。
  示範這種教學過程已廣泛用於藝術界和體育界,例如戲劇、繪畫、音樂、運動和木工均已成功的採用示範教學。科學教育常用示範的教學活動於實驗操作或師資培育。在示範的教學過程中,先向學習者說明何者為所預期的行為表現,然後現場示範正確的行為或是運用現代科技如錄影帶、影片和雷射光碟展示於螢光幕上。多數的情形是教師或示範者會先展示一個完整的動作,讓學習者先得到一個全面性的概念而知道哪些為期待的行為表現,然後再分解動作將行為細分為幾個部分,以強調重要的細節。按著,學習者須模仿所觀察到的動作或表現。老師或指導人員會注意其模仿行為而給予鼓勵或評論。學習者亦可以使用錄影帶錄下教學示範和模仿學習的過程,然後再重覆播放以練習和檢討。
  許多教師無法將所希望的教學過程和策略形成清楚的概念,因為他們未經歷過所期望的教學形態,也就無一個範例可資模仿。如果師資培育機構的教育人員和各學科的教授可示範一些模範的教學流程或製作示範的錄影帶,則教師們可對預期的行為表現有較佳的概念,並能依此規劃其教學行為,將能了解如何改進他們自己的教學。
  示範可用於同儕小組的模仿及反思教學(Reflective teaching)。示範也適用於學校內的試教或微試教(micro teaching)。示範對職前老師、剛開始教書的老師、已具教書經驗而欲使用新的教學方式的老師、或有特別的教學困難的老師均有極大的助益。示範需要教授或指導人員花時間觀察學習者的表現並與學習者一起檢討改進。由於科技的方便,師資培育機構和學校現在可以較低的成本取得示範的教材。使用錄影器材,可以一再重覆觀看或隨時停止錄影帶,以協助學習者了解所呈現或所示範的活動。除了藝術之外,中小學也成功的使用了示範這種教學方式於教思考(分析及合成)的過程、各種的步驟及技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示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示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示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示範 相關客家語 示範
相似詞 樹模、樹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