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huì
解釋:
  1. 由人所形成的集合體。
    【例】人類社會、農業社會、社會風氣
  2. 某一階級或某些範圍的人所形成的集合體。其組合分子具有一定的關係。
    【例】黑社會、上流社會
  3. 國民小學授課的科目之一。內容大略介紹本國的歷史、地理等。
    【例】小明對社會課最感興趣,因為可以知道許多歷史故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社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huì
解釋:
1.由人及其互動所形成的集合體,通常具有特定的文化與制度。
2.某一階級或某些範圍的人所形成的群體。其組合分子具有一定關係,依此關係,彼此合作以達到一定的目的。如:「上流社會」。《醒世恆言.卷三一.鄭節使立功神臂弓》:「一個小節級同個茶酒保,把著團書來請張員外團社。原來大張員外在日,起這個社會,朋友十人,近來死了一兩人,不成社會。」
3.舊時里社逢節日的酬神慶祝活動。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二.三月》:「諸軍寨及殿司衙奉侍香火者,皆安排社會,結縛臺閣,迎列于道,觀睹者紛紛。」六十種曲本.明.無名氏.《白兔記》第三齣:「今年社會,可勝似上年麼?(淨)今年齊整,跳鬼判的,踹蹺的,做百戲的,不能盡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社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社會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社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ā-huē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由人所形成的集合體。
    例如:社會風氣 siā-huē hong-khì。
  2. [名] 某一階級或某些範圍的人所形成的集合體。其組合分子具有一定關係,依此關係,彼此合作以達到一定的目的。
    例如:上流社會 siōng-liû siā-hu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社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社會 相關客家語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