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地位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huì dì wèi
解釋:
個人在社會中由眾人所賦予的評價階層。如:「社會地位高的人所發表的言論,往往具有較大的影響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社會地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l Status
作者: 李星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個人會因為他對社會貢獻的多寡而決定他從社會得到酬賞的多寡,而該酬賞的多寡同時也決定他在社會層級中地位的高低。
  社會據以判定個人對社會貢獻的多寡,以個人對社會提供服務或影響力的大小、與從事職業的專業性高低來決定。而社會所提供的酬賞,通常指聲望、權力與財富(薪資收入)等。個人所享有的社會酬賞即其社會地位的象徵。決定社會地位的因素包括教育、職業、所得及價值觀念。
  在韋伯(Max Weber, 1864~1920)的著作中,社會地位是指社會人士之間相互評估的身價。社會地位最主要的本質是榮譽,因此相同地位的社會人士具有類似的聲望。社會地位的畫分具有主觀價值之成分,而經濟階級之區分,則較為客觀而具體。在社會地位層面的行為,主要是基於不同的價值取向,個人由於其聲望地位榮譽而從事某項行動:同一榮譽地位的階級人士,具有類似的生活方式,類似的人格規範典型,而這些特性又是透過家庭生活、教養、教育以及職業經驗結合而成。不同階級的人士常各有其獨特的生活方式、價值規範及人格類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地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