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意識 - 教育百科
ˋ
ˋ
ˋ
ˋ
shè huì yì sh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huì yì shì
解釋:
社會中個人所共享的情感認同與感知結構。社會意識的形成與政治經濟結構與個人社會位置有關,社會意識也同時影響了群體關係與社會變遷。參見「階級意識」、「社區意識」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社會意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l Consciousness
作者: 董秀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群體的成員對於某些共同的主觀經驗,具有察覺、意識的狀態或過程,稱為社會意識。所謂的共同主觀經驗之察覺、意識,主要有三個層次:(1)意識自己為社會的一分子;(2)認同社會的規範,並關切個人作為對社會團體利益的影響;(3)關心社會上重要爭議問題與公眾利益,並願意為實現社會共同目標相互合作。不同的社會團體產生不同的社會意識,如社區意識、種族意識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意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