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懲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l Punishment
作者: 宋明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社會懲罰為一種社會賞罰(social sanction);任何用以加強及執行社會規範及道德紀律的手段,社會學稱之為社會賞罰。社會賞罰有積極的及消極的兩種,積極的叫社會酬賞(social reward),消極的叫社會懲罰。
  所謂社會酬賞,乃是指來自社會、團體或別人之酬賞。任何事物,凡能滿足個人的欲望需求者,均具酬賞價值,如獎金、獎章、升級、讚揚、尊敬等;反之,凡是剝奪個人欲望之滿足機會者,均是懲罰。凡是來自別人(包括團體或國家)的懲罰,叫做社會懲罰。
  社會懲罰有正式與非正式兩種,前者如法律制裁(刑罰、罰款等),後者如嘲笑、譏諷、譴責、拒絕來往等。行為符合社會規範或社會期待者,會受到社會酬賞;而行為乖離社會規範、違反社會期待者,會受到社會懲罰。因此這種社會的賞罰力量與社會秩序的維持,關係十分密切。這些都是社會控制的重要機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懲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