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統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l Integration
作者: 李星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社會乃由許多互不相屬甚或衝突的階級或團體所組成,因此社會功能無法運作,應透過各種途徑加以整合,以使之成為一統整的社會。
  以結構功能論者而言,一個社會體系既經存在,就應該維持其模式穩定不變,力求成員間的協調合作,以實現團體目標。唯為迎合整體文化的變遷,本身亦應不斷地調適,以達成平衡發展,此乃帕森斯(T. Parsons)「結構功能分析」中有關社會結構之所以維持社會團體的和諧及發展的主要原理,亦是其認為社會體系應該統整之理由。
  至於所透過的途徑,可能是文化、規範、價值、意見或功能的整合,使該社會融合成一整體,其間整合的過程或結果即為社會統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統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