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變遷與教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l Change and Education
作者: 胡夢鯨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社會變遷與教育發展是互為因果,交互影響的。社會變遷中的事實固足以促進某些領域的教育發展,教育的成效也能夠形成某種社會變遷。同時,教育在形成一種社會變遷時,可能同時導致另一種社會變遷。
  林清江在民國七十一年出版的〔教育社會學新論〕一書中認為,社會變遷與教育的關係共有三種:第一,社會變遷影響教育;第二,教育形成社會變遷;第三,教育成為某種社會變遷的條件。
  就第一種關係而論,許多社會變遷的事實必然影響教育發展。例如工業化與自動化是客觀的社會變遷事實,這種事實影響人群關係及職業結構,進而影響教育措施。影響所及,中等教育成為人人普遍接受的教育,高等教育的性質與內容也有了顯著的改變。此外,這種社會變遷的事實,使學校及教師都有了新的功能。
  就第二種關係而論,長期的教育效果能夠促成社會變遷。任何國家均運用教育力量,完成其政治功能,實現其社會目的。例如,美國能夠形成目前的社會型態,教育是其中一項主要的促成因素。又如我國能從傳統社會轉變為政治、經濟與福利平衡發展的多元化社會,主要應歸功於教育的力量。
  就第三種關係而言,教育常成為社會變遷的一種條件。例如,教育是促成「勞工社會地位提高」變遷的條件;又如,在促進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教育常是「改變社會階級結構」一變遷的條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變遷與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