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適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l Adjustment
作者: 董秀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適應」一詞廣泛應用於生物學、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及教育學等研究及著作中,意指有機體與環境建立和諧與均衡之關係的過程。最早使用此一名詞的社會學者為斯賓塞(Herbert Spencer),他提出「生活即是內在關係(internal relations)和外在關係(external relations)的適應」,此後即有其他社會學者沿用此名詞。不過由於「適應」一詞的意義常含混不清,為了便於研究,一般學者因而多將此一名詞分為兩類:(1)個人適應(personal adjustment):指個人與特定社會情境處於和諧的狀態或達成此種狀態的過程;(2)社會適應(social adjustment):指人與人之間、團體與團體之間、文化與文化之間,彼此協調而互相接納的關係或達成此關係的過程。然而必須注意的是,社會適應與個人適應互相牽涉,彼此關聯,因此在事實上很難予以截然畫分。故一般學者引用「社會適應」一詞時,仍多數採廣義、概括性的解釋,而較少予以分類說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適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