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需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l Needs
作者: 李星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社會需求是心理的一種有別於生物、生理或物質的需求。此種需求通常指個人期望隸屬於社會或被社會接納讚賞,其中包括人際關係、社會聲望與社會地位等。
  以馬士洛(A.H. Maslow)需求層次理論為例,社會需求相當於其所謂的愛與隸屬的需求。在基本層次的生理與安全需求得到滿足後,個人在同伴友愛、家庭溫暖、別人接納、團體歸屬等方面的心理需求隨而增加。相反的對引起孤獨、寂寞、疏離的環境盡量躲避。這是人類生活的社會面,也是構成人類友誼、親情、愛情、婚姻、家庭,以及參加社會團體、從事宗教活動等行為的基本動力。
  社會需求是後天學得的,其表現的方式與社會文化有關,不像生理性動機(飢餓、渴、性)般具有普遍的性質。社會需求若長期不能滿足,雖不至於危害生命,卻足以導致適應困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需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